最近成立了粉絲頁,主要因為臉書上比較常更新狀態,才想把一些旅行的記事集合放在粉絲頁,但會是大工程,累積4年多的相片和文章…

(粉絲頁傳送門=> https://www.facebook.com/abifunny/)


在更新粉絲頁的時候,看了以前那些相片,越看心越糾結,滿滿的回憶從腦中傾瀉而出,我很少寫旅行的東西,大部份都是寫工作、語言學習心得之類的,於是想在腦子被回憶侵略前,在部落格寫篇回顧釋放下心情吧!


2011年8月我第一次踏上澳洲這塊土地…

剛來時一切都很新鮮,這裡沒有機車,消費都很貴,捨不得花錢,想去哪裡都用走的,想吃什麼就到超市買便宜的土司麵包吃。

第一次被外國人搭訕要電話,在台灣這種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又胖又不會穿衣服,還在懷疑外國人的眼光有問題,那時我真的超沒自信的啊!

第一次和澳洲人講英文是一件非常緊張的事,而且很多次都聽不懂,也不知道怎麼回應,這真是讓我感到相當沮喪。


我最討厭農場的工作!

從小在鄉下長大,總是被大人逼著幫他們幹活,小時候其實就很排斥了,沒想到長大後,心理陰影並沒有消失。

在酷熱的太陽底下,全身包的像粽子一樣,彎著好幾小時的腰採果,來回提著十幾公斤重的籃子,一天下來腰、手、腳就像灌上水泥般沈重,回去洗完澡只想躺在床上休息,但住的地方環境很差,同事大部份都是台灣人,還搞小團體,待的很不開心,做了一個月後,和一個要去雪梨的香港人結伴離開了這裡。


第一次看到雪梨歌劇院~無限感動~~

從布里斯本搭國內航班到雪梨,一到機場滿滿都是說中文的人,害我以為我來到中國,澳洲大城市幾乎都是華人的天下。

我跟香港朋友第一天就去拜訪雪梨歌劇院,第一次看到常常在電視雜誌才看的到的景點,我才感受到終於有旅行的味道了!

跟香港人分開,我住在背包客棧幾天,遇到好多歐洲人,我一開始沒打算交任何朋友,但在廚房煮東西一定有人過來搭話,因為英文也不太好,想說隨便敷延一下,但莫名奇妙的,他們都以為我在講笑話,笑的很開心,有個德國女生聽到我吐嘈法國人,笑的超誇張的,還叫我funny abby,剛好跟我部落格名稱一樣,當初部落格id只是隨便取的。

在雪梨我做了兩份工作,但時數都不多,其實沒賺到什麼錢,但我很喜歡雪梨,我喜歡這個海港城市的年輕氣息,我過了這輩子最永生難忘的雪梨跨年後,就和朋友移動到了墨爾本。


超悲慘的墨爾本生活

從雪梨到墨爾本是很臨時決定的,朋友要搭另一個朋友的車去,問我要不要跟他們share油錢?在他們出發前一小時,我才下決定整理行李,跟親切的澳洲奶奶告別就出發了。

中間我們到了首都坎培拉,很不繁華的地方,我們參觀了國家博物館、國議會,規模還是有到達國家級。只是晚上找不到地方睡,就在公園刷牙洗臉,找了個可以停車的地方,就睡在車上了,早上起來腰痠背痛,這種經驗一次就夠了。

到墨爾本之前,我跟朋友去了一個叫做sale的小鎮,跟他們做了幾天割生菜的工作。第一天我就被墨爾本無常的天氣影響得了重感冒;第二天我發現我的腳掌很麻,一整天都沒消失,到了第三天,我才發現腳背發黑變腫,可怕的是連膝蓋沒知覺,根本沒辦法正常走路,我當天就跟工頭說不做了,訂了旅舍和火車票,跟朋友們告別,一個人前往墨爾本。

在墨爾本最開心就是看網球比賽,我以為我可以很快的找到工作,就買了幾場門票去看球王打球,接下來痛苦的日子來臨了,我開始發現存款快要不夠繳房租了,一天只吃一餐,去了一間按摩店打工,老闆很黑心,店也同樣做黑的,我一發現立刻走人,老闆還扣留一天薪水不給。第二份工作是時薪超低的餐館,同事間氣氛很差,廚房環境超胎哥,本來想說忍著牙繼續做,沒想到房東說要把房子租給學生,臨時找不到房子,錢也不夠繳,我差點要露宿街頭。

一個在墨爾本認識沒幾天的台灣朋友,突然打電話給我要介紹工作給我,另一個朋友打來叫我去她家吃飯,但我並沒有把我的處境告訴他們,他們是主動要來幫我的,在最苦的時候,有人雪中送炭,那種感動還有感悟是無法用文字能表達的,但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他們的恩情。


有桃花緣但沒男友命

朋友介紹的是一個臨時工,要去原住民部落做清潔的工作,飛到達爾文機場,再轉搭小飛機一個小時才到達。我跟法國同事一起住在工營裡,那裡是我目前為止住過最舒適的地方,一種車屋套房的概念。

我被法國人帶壞,整天跟她們聊哪個工人帥,營區除了餐廳和我們是女員工,其他工人全是男的…。但我想更興奮的是那些工人吧,第一天去就好幾個找我們搭話,法國女生很快就交了男朋友了,那是法國女生很主動,我發現有幾個在討論我的男生,因為我個性被動的關係,他們也不主動,到我離開都沒交到男朋友。印象最深的是有個小我幾歲的澳洲人,他看到我都很害羞,打個招呼就快閃,我有感覺到他有幾次想對我表白,走到我面前欲言又止然後離開,都是他朋友在說他超喜歡我,但我們個性都一樣害羞,所以最後根本沒結果。

不曉得為什麼,我桃花在達爾文超旺,離開部落在達爾文市區住了兩間旅舍,每天都有外國男生說我很辣?我都穿T恤加短褲配夾腳脫,短褲也不是超短的那種,遇到好幾次,男生看著我發呆,轉頭跟他們對到眼,才尷尬的別過頭,我想起以前暗戀過男生也發生過類似的狀況,但性別角色反過來。

最後要離開達爾文之前,才有一個澳洲男生主動來告白,但我已經買機票要回去農場集二簽,沒辦法留下來,我們擁抱親吻後,我便拉著行李箱離開了達爾文,我在機場默默哭了一陣子,感嘆我沒有交男朋友的命。


再次回到農場,認識我的人都說我變了

回到一開始待的農場,每個認識我的人都說我變瘦了、變好看了、英文變好了。

第一天上工時,工頭們也嚇到我工作速度變快了,我自己也嚇到,因為我已經半年沒做過農場的工作了,好神奇,身體充滿力量。

好久不見的韓國工頭,卻突然對我下馬威,當著一群人面前教訓我,我不甘示弱的反擊,他反而嚇到了,說我個性變強了。他底下跟了幾個韓國跟班,有些對我講話不客氣的,被我用英文譙到閉嘴走人,不知道為什麼大快人心。


我以為我是洋人的菜…

後來去了菲律賓念語言學校,被注視的感覺沒停過,但同學都是亞洲人,雖然變瘦了點,以亞洲人的標準還是有點胖。

看著我發呆被我發現尷尬別頭的有兩次,有個臉長的好看,但一副花心樣的男生,看到我就盯著我一直笑,後來我猜的沒錯,他是夜店咖,每天晚上都去把菲律賓妹,在學校也不知道勾引了幾個女生和老師了?好厲害的傢伙。

好笑的是,花心男曾跟他的朋友A聊我,我本人就坐在他們對面,他示意要他的朋友A轉頭看我長的怎樣?一個禮拜後,另一個男B的朋友也是朋友A,一樣坐我對面,男B也一樣叫朋友A轉頭看我,我快笑死了,A應該很尷尬吧!但我還是一樣沒有男友命,我就不是主動的人啊。


塔斯馬尼亞no.1

在塔斯認識了一堆日本朋友,他們教我如何搭便車,還介紹了海洋音樂祭的工作,我們在那裡露營了三天,跟他們一起在塔斯跨年,澳洲兩年跨年都好棒啊!

塔斯人都超耐斯的,我和日本人搭便車都很順利,他們很願意幫忙,連小孩子看到我們在街上找車,都主動過來要幫我們,超感動。有次我搭公車,零錢不夠,女司機笑著跟我說:「親愛的,沒關係!下次再給我,找個位子坐好吧!」回程又遇到她,但我己經換好零錢,她仍不跟我收錢,臉上始終帶著親切的微笑,我超愛塔斯人。

我的工頭也是,平常很兇,但私下會跟我們寒喧,我第一次找她報到填些資料時,她拿了好幾個漂亮又大顆的蘋果給我。之後工時變短,她過來說我可以多幫她做幾小時沒關係,因為她知道我經濟有困難,但因為這份工作是朋友介紹的,我顧慮到她們沒有工作而我有,會很不公平,於是跟工頭講了這件事,二話不說答應我時,我忍不住感動的哭了起來,雖然那時跟朋友因為這件事有誤會,他們以為是我哭著跟工頭求工作,而看不起我,後來誤會還是有解開。

我好想再回去塔斯。


我在伯斯工作運超順

第二年找工作比第一年還順利,我在伯斯連兩個都是白工,第二個薪水福利更是好到不敢相信,但少了波折,第二年並沒有什麼太多故事。只是跟share house的外國朋友們,喝了酒鬧了些笑話,再來結束工作就回台灣了。


總結

看來我懷念的,反而是那段飄泊曲折,四處流浪的第一年。現在在愛爾蘭完全感受不到在澳洲時的感動。

arrow
arrow

    阿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