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奧運的比賽也就快要將近尾聲了
不過我想最樂的應該是記者
因為有很多新聞可以挖
比方說
"開幕式歌唱祖國的女孩另有其人"
這件事在國內外都炒的沸沸揚揚的
許多網民有不同的看法
有人認為這很正常
讓較上鏡的在幕前
而會唱歌的負責獻聲
會說這種話的大部份都是大陸網民
真虧他們還說的出口

 
上鏡頭的是九歲的林妙可,而在幕後獻唱的則是七歲的楊沛宜

但是罵歸罵
仔細想想
在這種現實主義的社會裡
這種看外表而憑定一個人的標準是多不勝多

我的小侄子剛讀小一
他好幾次都哭著說不想去上學
一問之下
因為同學笑他胖
每天都罵他大扣呆
連老師都會叫負責挾營養午餐的同學不要挑肥肉給他
就算是出於善意
但仍直接傷了一個小朋友的心
不管是大人或小孩的世界
有誰不是看外表?

再舉一個例子
在國中時期每年都會選出一位校園模範生
通常當選的一定是長的漂亮又會念書的學生
我國三的時候有個例外
當時我們班上出了個非常清秀可人的女孩
但她成績、表現平平
卻被選為班上的模範生
另一個班級有個男孩子是學校的頭號老大
是籃球社社長長的也很好看
但專門打架鬧事
成績也不好
結果那年競爭最激烈的就是校花和籃球社社長
最後籃球社社長獲勝
實至名歸嗎?
我那時候心裡嘲諷著
還不是靠全校最多的籃球社員、他的小弟
和一群仰慕他的花痴女才當選的

說到第二名的校花
她的講稿是我幫她代筆的
因為她作文(其他科目也是)非常不好
老師也知道這點
所以叫我代筆
我非常的不情願
這對我有什麼好處?
看到她把我寫的東西念成好像是她的
我會好受嗎?
這情形不好像這次奧運代唱事件
我說過了有太多太多類似的事件發生在我們周圍
奮慨的大多都是像我有過類似經驗的人吧!

再講到最近一個發生的事情
某天我和朋友聊天
她最近找到一份新工作
應該不算"找"
是朋友介紹她去的
我開始納悶是不是奇怪的工作?
她說是補習班的行政叫我不要想太多
我很難不想太多
因為她另一份工作是酒促小姐
認識的人奇奇怪怪的都有(想把她的也不少)
最經典的是她跟我說了一句話
:他們只錄取漂亮的女生。
我笑她在自褒
於是她跟我講說全是補習班的老闆說的
那老闆曾經在某公司待過人事部
他們去人事部前有上過課
其中還包括看面相
所以面試的時候長的抱歉一點就很難被錄取
後來自己開了補習班
他用人也都是照以前在公司的模式做的
我朋友有親自看過那些女老師
都真的長的很漂亮
我很難相信自己聽到這社會最黑暗的一面
我諷刺說:那老闆自己好色還說的一付理所當然的樣子,無恥!
最後我朋友還說一個令人感到憤怒的實情
他們曾經雇用一位女老師
長的還好但有點胖
一群學生下課去辦公室找那位老闆
說:幹嘛找一位胖女人來當我們補習班老師。
沒多久那女老師就被fire掉了
聽到這裡我反問我朋友妳覺得呢?
她有曾試問過老闆:漂亮的卻沒經驗,另一個不漂亮的卻有經驗,會雇用誰?
老闆很果決的說:當然是漂亮的,沒經驗的有做就有經驗了不是嗎?
要是我就問:胸部大的和臉漂亮的要選哪一個?
色就色嘛!還講那麼多廢話
真是莫名奇妙!

這社會的價值觀扭曲了不是嗎?
上面的例子講說
不管是學生、老師甚至雇主
不都用外表來對待人嗎
這次奧會假唱事件引起喧然大波
既使以旁觀者來講這是不可原諒的事
但反之若為當事者有誰可保證自己決不會以貌取人?
這是不爭的事實

說到這裡或許有人會跟我提出反証
像是有不好看但人緣很好
漂亮的大家卻都討厭的人也有
這就要談到內在問題了
其實我也相信人跟人相處久了
自然而然也會發現一個人的優缺點
但是這必須是要相處過才能知道
憑第一印象百分之兩百不看容貌、身材還能看哪裡
不說人事部的人要上面相課
我們這些要去應徵工作的人都要去上化妝課和儀容課程了
為了就是第一印象
感覺學歷、經驗只是輔助罷了
有點悲哀啊~
但這就是現實社會
你耐我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