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服貿事件鬧得沸沸揚揚,這兩天總算終於落幕了。

 

雖然反服貿反的是黑箱作業、反服貿條約的不公,但實則怕的會不會是被對岸利用這份條約把台灣吃的死死的?我一直在想這件事,但後來也想清看透了,中共從以前到現在本來就一直利用經濟戰在約束台灣,從倫敦奧運拆國旗、日本海嘯首相登報沒感謝台灣,卻感謝中國,不管我們對哪個國家再友好,都還是贏不了這世界的現實主義「利」。

 

許多中國網民把台灣學運看成笑話不停的在諷刺,說台灣不靠他們,國還沒成立起來,必先因貧滅亡。看著他們得意揚揚的說這些屁話,心裡感到不是滋味,他們怎麼不想想,雖然中國經濟突飛堀起,那為什麼藏、疆都急著想脫離中國?就連已被回歸的香港,有多少人不滿中國當局? 對!講明白一點就是不爽那種「我會把你踩在腳底下」那種感覺。

 

不少香港人懷念之前被英國殖民時期,因為那段期間正是香港最風光最強大的時期,台灣也是,剛脫離日本殖民時期,國民黨來台,高興的以為回到祖國的懷抱,疏不知比被日本統治還糟糕,殺了一堆高知識份子,「蔣公是我們的救星」的洗腦教育,那段期間不就跟北韓獨裁封建治國有什麼兩樣!後來台灣不再那麼仇恨日本,那是因為現在日本比中國的人民素養高上千萬倍,日本海嘯事件,不少國家驚嘆著日本高水準的自律與風度,反之中國人的素養在許多國家都被當成笑話在看,不覺得諷刺嗎?中國偉大的孔子曰「以禮治國」,但卻是日本人把這子曰實施的最好,他們到底有什麼好得意的?充其量不過是自以為是的田僑仔。

 

不過矛盾的是,我自己也認為台灣人也沒資格說這種話,可能是受台灣霉體汙腐的影響,台灣人井底之蛙般的自以為是功力也不輸給對岸… 台灣霉體常報導著什麼台灣之光,然後沾沾自喜,台灣人知道在國外,非常多人根本沒聽過台灣,也不知道台灣在哪裡,但他們卻知道日本、韓國,甚至了解泰國、越南、東埔寨都比知道台灣還要來的多。台灣人自以為是美食天堂,但在國外,外國人反而偏好的是印度、泰國和越南餐廳,請外國人喝珍珠奶茶,還直接在我面前吐出來…。很多人以為菲律賓在台灣都是來做台灣人不願做工作,而看不起菲律賓人,但菲律賓人在國外都是很被受到重視的,去過澳洲打工的朋友們是不是有不少主管都是菲律賓人來著的,除了英文是他們的強項之外,他們還可以況況而談美國、英國和澳洲時事動向,跟台灣人講到美國也只能聊小賈斯汀和女神卡卡,還有些人不知道Justin Bieber就是小賈斯汀的本名…。

 

台灣人從國中就開始教英文,但真的要開始講英文就臨陣退縮,最近餐廳的觀光客倍增,就算再怎麼資深的主管,遇到外國人還不是照樣丟給別人去處理,老闆有心想讓員工提昇語言能力,但不少人還認為這是多此一舉,心想給會說英文的人去處理不就好了,完全不想讓自己進步,這樣憑什麼當一個主管。在台灣不敢就算了,許多人以為到了國外英文就會變好,疏不知一、兩年過後,英文還是一樣爛,我就這麼遇過新包第一天和外國人說話,因為聽不懂、不會說受到打擊,後來就一直關在房門不出來,後來還搬去跟中國人住在一起,就算有說英文的環境,絕多數台灣人還是選擇只跟台灣圈混在一起, 所以我真的不懂,台灣人自以為是的點到底是什麼?台灣人國家意識抬頭了,但是國際意識哪時才能抬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