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公司太晚寄P45給我,來不及在愛爾蘭辦退稅,我是從台灣寄退稅申請單給revenue的,以下是表格說明:

P45個人稅單:請離職時,一定要拿到這張單子才能辦理退稅,我做了兩間公司,都是寄email給我,如果公司不大,請跟主管要。
P50第一次辦理退稅的申請單:感謝愛打社友提供資訊,我們愛打一年的都是用這張,去revenue(都柏林辦公室在spire附近)拿P50表格即可。
P21整年度可退稅總額報表:因為我是年底才去登記PAYE,這表格是臨櫃人員直接拿給我,說叫我辦理退稅時,要附帶這張申請表。
 
流程說明:
1.   收到P45後,就知道怎麼填寫P50了,因為我有兩張不同公司的P45,故P50也要寫兩張,至於P21只要填寫一張即可。
2.   從台灣寄到愛爾蘭約一個星期,請務必用掛號以利追縱信件是否被收到。
3.   再一個禮拜後,revenue會寄P21的退稅年度總表到台灣,報表上顯示可以退多少PAYE和USC。
4.   p50表格裡,會請你填上你的銀行帳戶,退稅金會匯到銀行帳戶,revenue收到申請後,會再寄一封信跟你確認,你填寫的銀行帳戶是否正確?
講到這裡…很不幸的,他們打錯了我的銀行帳號資料(2看成z),我試圖打給revenue,但電話是電腦語音,一直接不到給客服人員,還好我有申請revenue網站帳戶,登入網站後,點選my enquiries,把問題留言給他們,網站上有寫說為了安全,所以不再使用email,一定要用這個系統才可以。 過了一個星期才收到他們的回信,說改寄支票給我,應該是三月初才會收到票吧,恩…我很不喜歡收支票,因為台灣跟愛爾蘭的銀行都會各收一次手續貴,手續費非常貴。
 
為什麼要用paypal帳號匯錢回台灣?
我的情況是因為沒辦法使用網路銀行轉帳,為什麼呢?當初AIB沒有寄讀卡密碼機給我,要轉帳一定要用那一台,我試過用一般讀卡機,但沒辦法輸入密碼,所以我才會想到用PAYPAL匯錢回來,其他優點、缺點如下:
優點:轉帳速度快,即匯即領,手續費便宜
缺點:匯率可能會比較差一點,但金額不高的話,其實沒什麼差
上面說過了,我的退稅金是用支票寄給我,後來去台灣銀行問過了,台銀手續費是500~800元(看票值面額加成手續費),因為台銀沒有跟愛爾蘭任何一間銀行合作,必須透過中間銀行(同樣是使用歐元的法國或德國銀行)處理這筆支票到愛爾蘭,所以中間銀行和愛爾蘭銀行還會再加收手續費…可惡!我預計是會收走50歐元以上,而且支票只能保存半年,本想留著以後去歐洲玩再用也不可能了…好想哭喔。
 
如何用paypal轉帳回台:
在台灣:paypal的台灣帳號+玉山銀行的帳戶(台幣、外幣帳戶都可以)

01.jpg

有兩種會員形式,如果沒有要上網到國外網站購物的話,加入右邊那欄,如上圖所示。

2. 跨國交易手續費

02.jpg

上圖是paypal跨國交易手續費的說明,請記住,台灣paypal外幣部份主要是以美金為主,所以在轉帳的過程中,會有些匯差的問題,如果覺得可以接受再註冊會員吧。

註:台灣paypal轉帳只能國內對國外,而且轉帳唯一選項是交易性質的,不像歐美的規定,是可以國內對國內,朋友之間能互轉,所以當我們從國外匯錢到台灣時,才會多一筆交易手續費,因為台灣沒有朋友之間互轉的選項,所以加入之前,請先閱讀完詳細規定

3. 註冊完畢後,paypal還會有幾項安全認證必須驗證,全部驗證結束,就可到個人頁的「錢包」頁面新增您的玉山銀行帳戶,這也必須驗證。

03.jpg

 
4. 再申請一個愛爾蘭的payple帳戶(不能跟台灣同樣的email)
如同台灣的申請步驟,全部安全驗證結束,一樣至「Wallet」頁面新增 "愛爾蘭銀行"帳戶
04.jpg
 
5. 點選 「Send & Request ayments」頁面,並選擇" Send payments"

05.jpg

6. 輸入台灣paypal登記的 e-mail帳號

06.jpg

7. 輸入要轉出的金額和備註,並按下一步。

07.jpg

8. 確認您所要匯出的金額和paypal手續費後,按「Send Payments Now」,立刻轉帳到台灣的paypal帳戶,之後請「log out」登出。

08.jpg

9. 請再登入您台灣的paypal帳戶,登入成功後,會隨即收到訊息,表示有款項入帳,確認之後,摘要頁面就看到收入多少。
10. 再新開一個網頁(使用IE瀏覽器,Google Chrome開不了paypal認證)至玉山個人網銀 => https://ebank.esunbank.com.tw/index.jsp
11. 在 「臺幣存匯」頁面找到 玉山全球通PayPal服務,並點選PayPal提領/查詢

10.jpg

12. 點選 新增帳戶連結,登入paypal帳號並驗證完後,就會在玉山網銀看到paypal帳戶,在功能欄下方點選「餘額查詢/提領」,就能把paypal的款項提領出來了。

11.jpg

以上教學說明到此,祝各位旅途順心,別像我一樣,千萬不要拿支票回來,光看到手續費就會令你淌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