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想換工作,因而去跟幾家人力仲介面試,最後跟Excel Recruitment簽約。

我不得不說excel算是規模滿大的仲介,因為我是合約工,所以常常被分配到不同的公司和醫院工作。我第一天去醫院上班時,醫院規模跟長庚不相上下,但是醫院有自己的中央廚房,主要是供餐給老人院的病人和一般員工的膳食,工作其實不輕鬆,但領到薪水時,其實算值得了。

 

我在開始工作後的第二個禮拜時,接到仲介電話,說要安排我一個禮拜的班,問我時間能不能接受?有一個禮拜的工作當然更好囉!通常仲介會先詢問時間能不能配合後,能接受就會傳簡訊告知工作相關訊息,當我收到簡訊時,我簡直不敢相信!!因為我要去intel公司工作了。

大家都知道,intel是全世界最大的半導體公司,它在歐洲唯一總部就設在愛爾蘭,不只intel,許多知名的電子、網路大企業都是設在愛爾蘭,因而愛爾蘭有歐洲矽谷之稱。

Intel公司地點並不在都柏林區,而是設在Kildare區的Lexilip村。我被安排的時段是早上7點到下午3點,早上雖然有公車可以到,但我住的地方離那一路線的公車,走路要30分才能走到,於是我就付了一些錢給以前餐廳的司機同事載我去上班。

早上七點,愛爾蘭還沒完全天亮,但是許多人已經陸陸續續的開車去上班了,intel公司並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大,大概規模是像台積電在竹科的其中一座廠而已吧。公司裡有6個廠區,主要櫃台在2區和6區,我第一個禮拜是被分配到2區工作,第二個禮拜則是在6區。

工作內容當然不是當工程師了,我是在員工餐廳做打雜的工作,員工餐廳供餐時間很長,從早上8點到下午6點都有,但主要早餐和中餐會提供熱食,員工裡除了主管之外,都是其他歐盟國或是巴西人,我是唯一一位華人,總之我已經習以為常了,愛爾蘭華人並不多,台灣人更少,但我倒是聽說有幾位台灣人在這裡當機器維修師,不曉得是不是真的,我倒是沒遇過。

 

這裡的氣氛不像台灣那樣死氣沉沉的,雖然我在台灣沒去電子公司上班過,但我曾去過竹科幾家公司處理一些人事業務,我知道他們對員工工作態度上會有些苛刻,做了一些人事調查,員工對伙食也不太滿意,雖然偶爾會辦一些員工旅行和活動,但我講的是設施方面,員工餐廳只是一部份,這裡還有提供遊戲區可以來這裡放鬆娛樂一下,前兩天假日去上班,下午剛好有足球比賽,員工都不去上班就坐在用餐區看足球轉播,時不時的還聽到歡呼聲、失望慘叫聲之類的,這也太歡樂了吧!我還看到我的主管也站在附近看比賽,在這裡工作真的沒什麼壓力啊!

我在這裡工作時,沒有透露我其實也是資工系畢業的,但我從來沒做過IT相關的工作,頂多做過網路行銷方面的,可是這裡的同事對台灣很感興趣,還會問我台灣最大的公司有哪些,我有大概解釋了台灣主要產業是做電子產品生產及代工,某方面跟愛爾蘭很像,他們有時聽不懂我講的專有名詞,才問我是不是有做過相關方面的工作?我說我只是有興趣,還好沒露餡…。

不過如果有想在愛爾蘭從事IT工作的,如果你是剛畢業,可以申請企業實習,實習期間大約半年到10個月,履歷請詳細寫你在學校研究的項目或專題、會哪些程式語言?你可以把成果報告做成附件申請也可以。 如果你已經畢業也去過一些電子企業工作過,一樣除了學校研究項目和程式專長外,把你在電子企業做的工作詳細說明並附上相關工作附件,最重要的是要跟前主管或教授要推薦信,至少2封以上,以上資料都要翻成英文,面試當然也是全英文面試,因為我沒去過電子企業面試過,但我覺得盡量把你的專長說出來,還有國外主管還滿注重個人休閒、興趣部份,請不要太老實回答都在打電動,或者睡覺,這不會加分的,我當初去仲介公司面試時,有說我喜歡閱讀和旅行,他們還問會不會什麼音樂表演之類的?我說我以前參加過合唱團、國樂社,也有參加一些比賽,感覺面試官還滿意我的回答,還問我比賽的名次、感想,在台灣這些經歷可能沒什麼用,但國外主管還會看的是你的人格特質,比如社交、談吐、領導能力…等等,這些都是從個人興趣去推論出來的,所以沒事的話,還是多少去培養一些興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