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菲律賓大部份語言學校都是韓國人創辦的,所以大部份學生也都是韓國人,出國這一、兩年來,見識了很多的韓國民族各種面目,不得不想討論起他們。

  其實在澳洲時,隱約就覺得韓國的年青人民族性很好強,工作特別賣力,不想輸人的那種感覺。現在在念書也一樣,他們的強並不是天生如此,是後天環境使他們如此拚命學習,韓國學生平均年紀都在20-25左右,最年輕16歲,大部份都是為了留學或是為了打工度假做準備,我們台灣學生年紀就偏長一點,我想是出了社會經歷了某些過程,才會認為英文的重要而來這裡做準備,這是我們的差別。

  韓國人很會喝酒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只是年輕人酒量怎麼能好成這樣?我大學時,大家邀喝酒感覺像是尋開心,但聽說他們出社會後,酒量被看成是工作能力之一,所以很年輕就在做準備了,他們法定年齡是19歲才能喝酒,但很多19歲前就很會喝…這叫做文化衝擊吧!

  我的室友是韓國人,年紀比我小三、四歲,但她很優秀也很認真,念書念到半夜一、兩點,有時早上六點就爬起來跑去游泳,這我可做不到…。

  今天她問我以後想做什麼?我說我還在想,之後我反問她同樣的問題,她回答我要去加拿大跟英國留學,之後回韓國做媒體事業,我聽她講說她要去考劍橋大學的英文能力測驗,考試題型會比雅思還要難,我完全不知道,韓國的媒體業需要這麼強的英文能力嗎?或許只是她想自我挑戰,一心想做到最好的關係吧,我心想我像她那個年紀的時候,完全沒有像她這麼有想法,真的很佩服她。

  我知道有些人對韓國人有成見,我想是台灣媒體塑造出來的形象,韓國人自大,但自大有理,韓國教育年輕人凡事要做到最好,他們一直都在努力著,台灣媒體只會過份把缺點放大而已,引發話題罷了,我們認為有些時候他們的所作所為不符合道德之類的,這樣當然會引起不滿,但這就是現實,而且充斥整個社會,不只是韓國如此,在商業戰場上,到處都是不為人知的黑暗面,如果有看過美國地產大亨唐納川普的電視節目「誰是接班人」,不難發現不是只有心地善良、性格良好的人才能得到機會,商場上看的全是能力,即便性格差了點,但只要誰最具有領導者風範,就越有機會往上爬。

  我不是特別哈韓的,也不會盲目的仇韓,真要說的話我是哈美的,因為愛看影集,這是題外話啦…,我認為我不是很容易受媒體言論影響的人,所以我不會有特別的情緒針對韓國這個國家,我也希望有些人能用客觀心態去看待。

  我一直相信台灣很優秀,但上次從新加坡轉機回來台灣,不知道為什麼感到好像缺少了什麼?新加坡一個小小的地方,就有那麼多跨國集團紛紛過來投資,建設都是國際一流的,我這時才想到或許我感到缺少的東西,就是這個吧!競爭力,它並沒有流失,只是不知道隱藏在哪裡?自覺是晚了那麼一步才會現身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