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屁一下~

昨天早上八點才睡,前幾天註冊了沙發衝浪的會員,邊開翻譯邊打英文稿,不知不覺就弄到了早上六點,近期計劃是菲律賓念完英文,回去澳洲續存旅費,等今年美國免簽開放後,預計明年飛去加州。


關於清大生的澳洲打工一文

這是這兩天來,背包客棧澳打版討論最兇的話題,大多人認為曲解了事實,但這就是台灣媒體慣用的手法之一,不用太意外,對我而言,那不過是一名念清大生對澳洲打工度假的看法,只不過提到他主修經濟,就能把他的話當成一種經濟現象嗎?媒體又把打工度假說成是去當外勞,在台灣人眼中,外勞是貶意詞嗎?我住在漁村,村人們多是討海人,我家族有人是在建築業當工人,有人在垃圾場工作,也有人在工廠當作業員,他們都是勞工,大家都為了經濟在打拚,難道坐辦公室就比較有價值嗎?不管是台勞、外勞,台灣媒體能不能不要再把這個詞貶的這麼低,真是難看。


我看到的澳洲打工度假

那篇文有一段提到:今天我來這裡,不是為了體驗人生,也不是為了交朋友、培養世界觀。我的目的很實際、很俗氣,也很單純,就是要賺錢。我想就因為他的目標是為了賺錢,不打算結識朋友、不了解世界觀,才會有這樣子的體會吧!他看到的太少了。

我在澳洲從布里斯本、雪梨、墨爾本、達爾文、愛麗絲泉都走過一遍,當中我結識了日本、韓國、英國、法國、德國等背包客,也認識一些澳洲當地、台籍跟中國籍居民,跟他們交流文化對我來講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有時候我認為某些人的成見很重,仇中、仇韓的想法很多,多數選擇不願交流,這樣成見永遠不會消失

說到偏見,講講我看到的大陸人好了,我在雪梨認識很多中國留學生,某天我拿著護照要寫些工作資料,他們非常好奇的跟我借來看,他們知道我是拿打工度假簽證時,都非常羨慕,因為中國要辦簽證很不容易,審核很嚴格,台灣在很多國家都是免簽,有時我也會跟他們聊政治,他們有人會說太自由不好,要管一下才不會那麼亂。 我說澳洲也是自由國家,你看他們街道那麼乾淨,人民也很守秩序,福利跟生活品質都那麼好,我反認為是因為自由,政府有聽取人民的意見,國家才能把政策和教育做好。 雖然他們有些許不服氣,但還是告訴我未來他們一定能辦到。 的確中國漸漸強勢起來,人民也變的有自信、有上進心,反之,有自卑心態的人,悲觀、害怕失敗,不願放手、不願進步,就像這次媒體下的標題:"清大生淪為苦勞",無法塑造希望的國家怎能成長?

再來我認為台灣有很嚴重的學歷情結,不過是一名清大生到澳洲做屠宰場的工作,我在台灣也遇過警大畢業回鄉養殖水產,博士生成了養豬大王,他們年收入也超過百萬,工作也一樣辛苦,學歷是跟做行業有什麼關係?只不過從台灣換到澳洲就有差了嗎?還有為什麼付出汗水與勞力的工作就要被看不起?真是膚淺又短視。

我在昆士蘭一間工作旅舍工作,遇到了很多不同國家的背包客,我遇到最特別的一個人,是來自英國的背包客,他雅思拿滿分,考上劍橋大學電機系,他工作是建築業的工程設計師,年薪將近兩百萬台幣,他還秀他們家族旗幟,是他祖父被受頒爵位所贈與的。 大家對他滿滿的問號,有這樣身份、地位的人幹嘛還來澳洲跟我們一起下田當農夫? 他說了很多原因,像不喜歡那份工作,跟家人有些問題,總之他就是出國來散心跟體驗生活的,完全很符合打工度假精神,還說他不打算回英國,想待在東南亞當英文老師之類的,沒有責任壓力的生活才是他想要的,他也是來澳洲當苦勞的人,請問大家對他有什麼跟國家經濟有關的想法嗎?

說到岐視部份,我認為就是人與人之間不願意交流,才會產生的誤解。 我另一份工作是在北領地,離達爾文要坐小飛機三個小時,一處非常偏遠的原住民部落,澳洲政府規劃了一些建案,我考取了澳洲白卡,也就是勞工安全證照,與一群澳洲人一起住在工地營區生活跟工作。 背包客除了我還有三個歐洲人,澳洲人對我們很感興趣,每次都在聊文化差別,之前聽說澳洲對原住民有岐視,但我們去釣魚的時候,那些工人都把釣到魚送他們吃,也聊天聊的很開心,看不出來有什麼問題。 後來跟我同行的歐洲人被解雇了,因為工作摸魚太兇了,他們走後,換來台灣人,雇主喜歡用台灣人,原因無他,工作態度好,工作效率又高,工地的工頭都很讚賞我們的,我很少感受過被岐視的感覺,岐視的人大多也是不懂事的年輕人,被岐視也是道德素養太差,才會被看不起吧!所以我根本不認同清大生講的,為什麼要接受被岐視?我努力想塑造台灣形象,表現禮貌和自信,還有努力的工作精神,憑什麼要被一些不上進又無法自我認同的人來破壞台灣人形象,真令人失望。

另外文章又一段說到「要「一直有錢賺」,就得專注在「多數澳洲人不願做」的工作。」真的是這樣嗎? 我做的工地工作,有時要去清掃原住民的住所,或是公共建設之類的,不過去到哪一間都是又髒又臭,然後一定有小強…。我在鄉下長大的,還以為我很能忍受這些,但我真的太小看這份工作了。 不過在我們去打掃之前,都是澳洲工人先進去做完勘查,把比較大型的廢棄物清理掉,才換我們開始工作,有次掃到一間超恐怖的房子,我被氣味薰到嘔吐,心情也大受影響,幾個澳洲人安慰我,然後說他們還看過更誇張、更噁心的房子,嚇到很想逃跑,但為了賺錢,他們還是硬著頭皮上。 我知道的事情是,澳洲人非常尊敬工人,因為必須要在大太陽底下做著危險又辛苦的工作,而且據我所知,肉廠最前線的屠宰工作,大多都是領有執照的澳洲當地人在做的吧!雖然辛苦,但薪水高,我認為背包客能做的工作,應該是不用太高的技術與專業,人事流動率高的工作才對,因為打工度假簽證規定同雇主只能待半年,並只能做part time,casual 和臨時性的工作。


不管你的目標是什麼,態度請拿出來!

一年的澳洲之行,讓我的想法跟態度改變很多,我原本也是想英文練好,然後賺一筆錢回來,但現實卻不是那麼容易的,唯有努力才是王道。我不想拿台灣人跟其他國家的人做比較,但我真的發現多數台灣人自信心不夠,容易依賴別人卻也愛抱怨,台灣人常覺得韓國人是很團結的民族,並抱怨說台灣人不幫台灣人,但事實是韓國人不只團結也很有拚勁,快的人會幫慢的人趕進度,慢的人心想一定要追上快的人,所以動作越來越快,但若沒有這份拚勁的人,就只會想說反正有人幫我,我就慢慢做,所以不是不幫,而是態度令人不爽到不想幫忙。

再講到我那份待遇不錯的工作,可以得到這份工作的人,都是採推薦制方式拿到的,要離職的人一定都找工作態度認真又負責任的人來接他的位子,大家心裡想的都一樣,不希望找到一個會破壞台灣人名聲,然後害雇主以後不敢採用台灣人來做這份工作,所以說把態度拿出來,無論是人品或工作上的,等到去了澳洲,不管做什麼事也會比較順利的。


後記:

昨天看完電影鐵娘子,梅莉史翠普真不愧是影后,演技一流!對很多人來說這部電影算很沉悶的,在我看這部電影之前,曾在臉書看過一則短述,在形容柴契爾夫人的政治態度,她是英國首任女首相,雜貨商女兒,畢業於牛津大學,連續兩次選票失利,後來成功進入議會,與滿是男性官員一起工作,常被調侃她的性別和身份,後來角逐黨魁、進而接任英國首相,當時經濟蕭條,北愛爾蘭和前蘇聯常有抗爭活動,因為她的執政態度冷面又不輕易妥協,後來被前蘇聯戲稱為「the iron lady」,但她並不畏懼反對,堅持實施自由經濟政策,人民不滿喊口號要她下台,但時間卻證明她是對的,後來英國經濟復甦,1990年下台後,直到現在連原本反對黨的人仍持續用她的政策。 近年因為歐債危機,當初她就是反對歐盟統一貨幣才被迫下台的,下台過了二十年才被證實她的堅持是對的,但如今她已年老到在策劃自己的喪禮了。

我最佩服她的是「不要為了討好選民去做錯誤的政策」,非常諷刺的是現在多數的執政者,都是為了選票而下政策,並非像她有長遠的眼光和鐵腕在做事,但台灣有一位我非常尊敬的人,他跟鐵娘子風格態度一樣,都是鐵腕派的,他也一樣有遠見,工作態度認真,是真正有在為台灣做事的人,我說的就是中央銀行總裁彭准南,PTT鄉民稱他彭神,他已經連續9年獲選世界金融評比A級的殊榮,最有名就是亞洲金融風暴,與炒股大王索羅斯對決的那次,台幣被彭神守住了。如果台灣政界再多幾個像彭總那樣態度的人,台灣經濟肯定有希望的。


.......靠夭!早上七點了,我又打到忘記睡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