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會想寫這篇文章,是因為今天所吃的午餐有感…


 圖片來源網址:night-market.tw.tranews.com

在澳洲時,我一直很想念台灣的食物,回到老家後,我真的是想吃什麼就去找來吃,今天中午就殺去北港,找那間每次必吃香菇肉焿麵,可惜今天休息,後來又騎機車去朝天宮前面的老街找吃的,看到那家每次都大排長龍很有名的鴨肉小吃店,剛好有幾個位子,我就點了鴨肉飯和下水湯,說真的…我感到大失所望。

首先是鴨肉飯,作法同雞肉飯,放上肉絲再淋上醬汁和肉油,其實我覺得鴨肉還是要切片才有口感,也一直認為醬汁味蓋過鴨肉味,未免過於喧賓奪主了,最令我失望的還是下水湯,我光喝一口湯就覺得不行了,只有水味,我喜歡的是熬肉骨做高湯,再以一些當歸、枸杞等中藥材做調味,其實純肉骨高湯就可以了,但這碗根本就不叫湯,只不過是熱水放肉料罷了…真的太隨便了。

有時我實在不解有些店可稱為名店…名氣就等於美食嗎?

來源網址:fandb.com.tw

有次和朋友也是看到一家生意很好的麵食店,好奇去品嘗一下,一樣也是大失所望,店裡還掛著當地人氣第一美食的匾額…我跟朋友看了實在覺得好笑。我從小就在漁村長大,海鮮一定都是吃第一手的新鮮食材,菜市場的菜也多是產地自銷,可能就因為這樣,把味蕾養挑了,我朋友跟我是同鄉,她家吃的菜都是自己種的有機食材,所以我才跟她有同感,朋友諷刺的說:「難怪我媽講都市人都是味覺白痴」我回:「可能他們從小吃的都是次等食材和大量的調味所造成的吧」我們不甘心的付了這一頓飯,彼此都認同還是家裡煮的好吃。

我已經認為很多人崇尚的不是美食而是名氣,有些店家推廣行銷手法高明,才漸漸累積一定的名氣,我曾在食品公司擔任網購接單一職,網購美食不斷的推陳出新,各家為了競爭而祭出各式的促銷手段吸引顧客,好不好吃已經是其次了,很多人的重點都放在促銷價格以及華麗好看的包裝上。


圖片來源網址:douban.com


大學時期曾上過食品知識的通識課程,對我受益很多,自始就認為食材原料的重要性,有看過日本漫畫「美味大挑戰」就知道,作者想表達的就是現代人的通病,味蕾逐漸被大量調味給養壞,完全不重視食材本身的重要,所謂高級食材不一定是昂貴,而是食材成長過程吸收著大量精華,天然又健康的食材,不管是肉或菜,就算單純以鹽調味就能吃出美味,這才叫做美食。

剛去澳洲打工度假時,第一次品嚐澳洲當地牛肉時,我才晃然大悟,原來我在台灣吃的牛排攏是假耶…味道根本截然不同,真正的牛肉稍微抹鹽煎熟,既鮮嫩又多汁,看了新聞才知道,許多便宜的牛排根本就是混雜肉,我不禁想著該不會台灣的牛肉麵也是騙人的肉吧!應該是不可能。

 

圖片來源網址:91lipinka.com


除了牛肉,澳洲的肉類真的是新鮮又好吃,以雞肉來講好了,在台灣煮雞肉料理時,媽媽都會說不用煮太久,因為肉會太老,但是在澳洲我光做雞湯,就算煮的有點過久,雞肉吃起來仍是香嫩多汁,在台灣我不太愛吃肉油,肥膩又有股騷臭味,但是我卻敢吃澳洲的雞油,因為很新鮮感覺也不會有太大的健康負擔,而且我相信澳洲養殖不會對動物注射大量的藥劑,飼料都是天然穀物不會摻雜不該加的東西,我前面談過了,好的食材應該是很注重有著健康又天然的養殖過程,但是澳洲大多加工食品如培根、香腸、火腿都不如台灣的好吃,只有原物料是NO.1…

台灣的確是相當便利的國家,不管走到哪裡都不愁吃的,就算不用走,待在家裡上網就可以訂購各地美食,想吃什麼就有什麼,在改進美食跟創造新美食也很有一套,這是許多國家望塵莫及的,台灣也正積極的想推廣美食觀光,但是人們重視的不再是食材本身,而是大量宣傳的名氣、漂亮的包裝以及五花八門的調味,台灣真的是美食天堂嗎?還是虛有其表罷了?自己思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